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北农人——“乡村振兴 强农有我”校友访谈之一

作者: 时间:2023-05-31 点击数:

“第一书记”易健春校友专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许许多多的北农人奋斗在一线,他们把自己的汗水洒在了祖国的大地上,用自己的智慧富饶了一方水土,用自己的行动带动了乡村的发展。

1991年毕业于北京农学院的校友易健春就是众多北农人中的一位优秀代表。

易健春,女,1991年毕业于北京农学院系园林专业,历任北京市东城区园林绿化局青年湖公园副园长、北京市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南馆公园副园长、北京市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园林科科长、北京市东城区园林绿化局青年湖公园园长、北京市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南馆公园园长、北京市东城区园林绿化局柳荫公园书记兼园长,曾多次获得首都绿化美化积极分子和优秀共产党党员、 优秀党支部书记称号。

2021年12月1日,易健春作为第六批第一书记,进驻北京市怀柔区九渡河镇撞道口村任第一书记。

自驻村以来,易健春舍小家为大家,扎根农村基层一线,深入群众,认真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宣传落实各项惠农富民政策,探索谋划村里的发展新路,带动引领村两委干部及党员参与乡村治理,干部群众群策群力成效显著,完成了党建引领、廉政建设、疫情防控、美丽乡村建设和壮大集体经济等工作,使村民更加团结,民风更加淳朴,村庄更加美丽,社会更加和谐

为了提高了村民的生产生活质量,解决村民上下山耕作和采收农产品的不便,易健春筹资10万元修复加固了撞道口村天门北路的工作;在镇发现阳性病例到访后,她不顾感染的风险,逐一排查村民去向,加强村口防疫检查和值守,安排核酸检测、门磁安装及垃圾清运,做到不重不漏,克服自身困难积极参加驻村村口执勤、核算检测点扫码登记、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用真诚的行动让村民认可,让来访者认同,构筑起防疫防控安全屏障,并积极联系社会单位捐赠电动喷雾器、酒精、84消毒液等相关防疫物资。

为了保证989名“九渡河110kV变电站”工程农转工的顺利完成,易健春在九渡河村挨家挨户起早贪黑的入户调查,确保了工程的顺利完成,保障了村民的福利,并和其他第一书记开展实地走访交流,探讨工作经验,取长补短、开阔视野,采取共享共建共发展的帮扶发展模式,把杏树台、撞道口、红庙、九渡河、局里、二道关、西台及石湖峪等八个村连成一条线,推动红色党建、民宿旅游、特色产品、非遗研学等九渡河镇一条“线”的特色,形成“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共同发展的九渡河镇帮扶模式。

在农村工作中,易健春不断学习农村工作方法,积累农村工作经验,通过驻村工作,让她更多的理解了“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不易,理解了农村基础工作者的不易,她表示驻村帮扶工作虽然苦点、累点,但她很充实,为老百姓做点好事、实事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易健春是北京农学院广大校友中的一员,也是“第一书记”的典型代表,更是北京农学院助力乡村振兴的榜样,她在平凡中透着朴实无华,她的驻村工作彰显着对党对人民的忠诚,也照亮了乡村振兴的前进道路,她将继续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友校史办公室

                                       2023年5月31日


 Copyright© 2018 北京农学院校友校史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0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