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北农人——“乡村振兴 强农有我”校友访谈之二

作者: 时间:2023-06-07 点击数:

“最美牧技员”孙春清校友专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许许多多的北农人奋斗在一线,他们把自己的汗水洒在了祖国的大地上,用自己的智慧富饶了一方水土,用自己的行动带动了乡村的发展。

1991年毕业于北京农学院畜牧专业的校友孙春清就是众多北农人中的一位优秀代表。

“话不多,热心肠,干实事,肯钻研,有韧劲儿……”这是许多同事对孙春清的评价。孙春清,1991年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先后担任平谷种猪厂副厂长、王辛庄镇兽医站站长、平谷疫控中心副主任等职务,2009年主持了生猪产业北京创新团队田间学校王辛庄工作站项目,从2012年至今,主持生猪产业北京创新团队平谷综合实验站项目,30年来他一直奋斗在平谷畜牧技术推广行业的一线。

孙春清担任生猪产业北京创新团队平谷综合实验站站长后,他深知畜牧技术推广是一个极重要又高难度的工作,说重要是因为养殖业在平谷这样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偏远郊区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说有难度,是因为从业者大多是个体农户,水平参差不齐,培训不易组织。畜牧技术推广虽然道阻且长,但孙春清不是一个轻易服输的人,他认为既然承担了这项工作,就一定要把它干好,他的梦想就是:做好畜牧技术推广工作,借助政府的惠农、扶农政策,让全区的养殖户们尽快富裕起来。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一路思索,他一路付出,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曲奋斗之歌。

工作之中,他时刻关注畜牧兽医专业知识前沿动态,同时注意与同行交流,共同研究,共同提高业务水平,开展各种培训,亲身到养猪场指导工作,积累实践经验,参与推广新技术,在生产一线不断探索,不断更新业务知识,他将学习和实践紧密结合,互通有无,使得他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于2010年取得高级畜牧师资格,成为平谷区畜牧兽医行业技术骨干。

在养殖最高峰时平谷区共有养禽场172个,猪场302个,其中登记备案场236个,从业人员达5300多人,但开展培训初期,许多养殖户不愿来,认为是耽误时间,不如去干活。原计划举办80人的培训,实际参训的养殖户还不足30人。对于出现的这样情况,孙春清和同事们一起认真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组织农民需求调研,了解养殖户实际需求,精心策划培训内容,挑选见效快易操作的畜牧知识进行培训。通过这些培训,让养殖户开阔了科技视野,丰富了养猪、养禽专业知识,在生产管理等多方面有了长足的收获,农民越来越感兴趣。他还通过选择优秀学员作为示范户,让示范户将新技术应用到了自己的养殖场,示范户的养殖场效益十分明显,起到了样板作用,促使参加培训人数越来越多。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许多人都知道了生猪产业北京创新团队平谷区综合实验站和孙春清,培训工作的开展也越来越顺利,有时顺义区、密云区等周边区县的养殖户也来参加培训。虽然近期受到疫情环境的影响,但孙春清和同事们依然完成了培训和下乡宣传103次,培训农技人员16629人次,发放养殖实用技术手册、科技书籍和光盘等共28621多份。

孙春清带领着同事们采取了交流式、互动式的培训方式,提高了技术推广的参与度和针对性;聘请中国农大教授、北京农学院教授、北京农科院畜牧专家、生猪产业创新团队专家来平谷授课,提高了技术推广的专业性和前沿性;建立平谷养猪、养禽微信群,随时随地为养殖户提供答疑解难的服务,提高了技术推广的便捷性和精准度。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孙春清已在农技推广岗位上奋斗了30年。一路前行,一路高歌,他多次荣获“北京市动物防疫工作先进个人”“平谷区优秀党员”“年度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北京市生猪产业创新团队先进个人”等称号,获得以下技术奖励: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奖壹等奖(生猪标准化健康养殖技术的研究与推广项目)、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奖壹等奖(生猪营养减排新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奖贰等奖(猪低蛋白日粮配制技术示范与应用推广项目)、“平谷县科技进步一等奖”“平谷县新技术、新成果推广三等奖”,参与编写《养猪业发展与新技术应用》《家畜环境与营养》等专业书籍15本,306万多字。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今天,虽然他已年过半百,青丝变白发,但依然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在实现三农目标,振兴乡村战略的路上奋进,继续做畜牧技术推广征程上的“追梦人”。


                                      校友校史办公室

                                      2023年6月7日

 Copyright© 2018 北京农学院校友校史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0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