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企业介绍之北京华都酿酒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 时间:2022-03-14 点击数:

华都酒业,全称北京华都酿酒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49年4月19日,由“聚通烧坊”、“瑞升泉”、“同泉涌”等知名老酒坊组建而成的昌平县酿酒厂。

华都酒厂于2015年加入北京糖业烟酒集团,2017年加入首农食品集团。北京糖业烟酒集团是以现代分销为主营业态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是北京餐饮行业占有主要地位的酒水供应商。首农食品集团是集食品生产商、供应商、服务商于一体,资产、营收双超一千五百亿,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食品集团,是首都食品供应服务保障的重要载体。在双平台的支持下,华都酒业正以昂扬的步伐赢得消费者的喜爱,成为北京地产高端白酒的代表。

1975年,“八大名酒进北京”的任务下达,鉴于华都酒厂之前研制麸曲酱香型白酒的经验,便将研制茅台大曲酱香型白酒的项目下达给华都。茅台酒厂做出“北京的任务,茅台的义务”的决议,承担起支援北京,指导华都研制大曲酱香型白酒的重任。茅台集团原董事长季克良等老领导及酒厂技术人员深入昌平,带来了茅台酒厂原料、辅料和母糟,克服气候、水土等多方面的困难,长期驻厂组织研究生产,历时5年,终于研制成大曲酱香型白酒——华都酱酒,具有酱香明显、酒体醇厚幽雅、回味悠长等特点。

历经四十载岁月,华都人恪守茅台工艺,秉承匠人精神,铭记帮扶友谊,传扬酱酒文化。2017年11月3日,“不忘初心,匠心传承”茅台帮扶华都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季克良、李保芳及茅台集团20多位在职领导与40年前帮扶亲历者亲临活动现场,共同见证茅台与华都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感情。本次大会标志着茅台正式开启二次帮扶华都之路,双方再续南北情谊,传承匠心酱艺。

2019年6月18日,在北京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感恩答谢暨庆祝成立70周年大会上,茅台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强调:“对华都酒厂的帮扶,过去干了40年,今后还要再干40年。”

2020年,茅台集团时任掌门人,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表示:“茅台集团与糖酒集团、华都酒厂的关系源远流长,时间久远,感情深厚,我们之间更像是亲戚、亲人,这份情谊是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建立起来的战友情、同志情,我们每一代人都将作为桥梁和纽带,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把这份情缘续写下去。”

2021年6月1日,“友谊长青·情传酱心”——茅台帮扶华都45周年纪念活动暨华筵超级IP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茅台与华都正式签订继续帮扶协议,标志着茅台正式启动对华都的第三次帮扶,助力华都酱酒品质、酿制技艺实现新的飞跃。

2021年7月14日,由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带队赴贵州茅台集团和习水酿造基地考察,就第三次帮扶落地实施和习水基地建设指导工作进行沟通交流,并获得了茅台集团的大力支持。

承天门,即天安门的前身,明清北京皇城正门。承天门始建于明朝永乐十五年(1417年),建成于明朝永乐十八年(1420年),寓意“承天启运、受命于天”。 清朝顺治八年(1651年)更名为“天安门”。在皇家礼制中,承天门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根据史料记载,承天门具有六大至尊荣耀。九五至尊,皇城九门首善之门;吉星高照,皇后大婚喜庆之门;金凤传诏,宣示天下典礼之门;宣谕百姓,注重农桑爱民之门;金殿传胪,天子门生登科之门;玉带金桥,宏伟壮丽森严之门。承天门,不仅代表着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巅峰,更是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

 Copyright© 2018 北京农学院校友校史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0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