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作者: 时间:2022-03-22 点击数: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校友工作,充分发挥校友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现就加强校友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为目标,聚焦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中心任务,广泛加强与校友的沟通和感情联络,支持校友建功立业,鼓励校友回报母校,营造学校和校友之间互相关心、共同发展的氛围,为创建都市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现代农林大学提供助力。

二、工作目标

1. 提高对校友工作的认识。校友是学校宝贵的人才资源和教育资源,校友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校友工作是国内外知名大学的优良传统。在现代高等教育中,校友已成为评价一所大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支持,积极做好校友工作,充分开发利用校友资源,关系到学校全局和长远发展,校友工作对于学校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2. 完善校友工作机制。明确校友工作责任体系,落实校友工作制度,推动校友工作责任落实,增强在校师生的校友意识和各届校友的母校意识。

3. 加强校友联系沟通。加强海内外校友联系,促进学校和校友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动员所有北农人为办好北京农学院贡献力量。

4. 推动校友组织建设。倡导和协助各省市、各区县、各行业建立和完善校友组织建设,使之成为学校与校友联络的重要渠道。组织和协调各校友组织开展有益活动,沟通感情,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5. 推动学校与校友合作。开发和利用校友资源,广泛寻求各种形式的合作。在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产业开发、人才引进、捐资助学等方面,鼓励校友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多做贡献。

三、工作措施

(一)健全校友工作组织体系

1. 成立校友工作委员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双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各学院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委员。校友工作委员会是学校校友工作的领导机构,制定和决策校友工作规划和工作方案。

2. 设立校友工作顾问委员会。聘请德高望重、关爱学生、热心校友工作、在校友中有感召力的离退休老领导、老教师、知名学者等担任校友工作顾问,对学校、学院校友工作给予指导,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开拓校友资源。

3. 完善校、院等各级校友工作机制。校友校史办公室是校友工作的牵头和抓总部门,其主要职责是:负责统筹规划校友工作,落实学校关于校友工作的相关决定,协调各学院和有关单位共同做好校友工作。

二级学院是学校校友工作的主体,具体负责本单位校友工作。各学院成立校友工作组,实行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落实日常工作的校友工作机制,指派专人担任学院的校友工作联络员。其主要职责是:根据学校校友工作的基本任务和要求,做好本学院的校友工作;主动配合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开展校友活动并向其提供相关资料;建立校友工作档案,定期更新校友的联络方式;有计划地组织校友返校开展联谊活动和学术交流;定期

征求校友对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争取校友对学校和学院建设的捐助,关心和鼓励校友自身的发展;强化在校生的母校意识。

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参与和支持校友工作,特别是要把推进校友工作与学校办学资源拓展、教育引领、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基地建设、科研合作与成果转化等工作有机融合。

各地校友联络组。学校在有校友分布的各省市、北京各区县、校友相对集中的各行业设立多个校友联络组。联络组组长由当地校友民主举荐热心校友工作的人士担任。各地校友联络组的职责是:根据校友工作的基本任务和要求,负责联络当地校友,并同母校校友工作办公室保持经常性联系;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校友活动,增强校友之间、校友和母校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定期交流工作经验,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在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

(二)夯实与校友联系运行机制

1. 坚持校友联络员聘任制度。认真遴选有责任心和热爱校友工作的毕业生作为校友联络员。加强与各届校友联络员的联络和沟通,定期推送母校资讯,收集校友信息,积极传递母校的关爱和支持,努力将校友联络员打造成母校与广大校友沟通的纽带和桥梁。

2. 坚持校友值年返校制度。每年10 月第2 个周日为校友值

年返校日,认真做好校友值年返校的各项组织和接待工作;关心校友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积极为校友办实事,使学校成为校友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不断加深校友对学校的感情。

3. 坚持校友联系沟通制度。原则上每季度校友办公室联系一次各地方校友组织负责人、各学院联系一次校友联络员。及时掌握不同层面校友动态,收集校友对母校的需求信息,拓宽发挥校友作用渠道,支持校友发展,实现学校与校友双赢。

4. 坚持校友走访慰问制度。定期开展优秀校友走访慰问,了解校友的工作、生活状况,通报学校发展情况;元旦、春节、校庆等重大节日,通过网络平台向全体校友发送慰问信,转达学校问候。

5. 坚持校友座谈会制度。定期听取校友对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转达。

6. 坚持校友信息库建设。搜集、整理校友名录,建立动态的校友资料数据库和业绩突出的校友人物档案。

(三)营造爱校荣校文化氛围

1. 开展优秀校友事迹宣传。通过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展示杰出校友在各个领域的风采,学习宣传校友的先进事迹和成功经验,弘扬学校育人成果,增强广大校友对学校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责任感,激发校友的爱校热情。

2. 培育全员校友工作意识。学校各级领导出国访问、外出开会,应把看望校友、与校友座谈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各单位在开展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教育和学生就业工作时,应考虑充分发挥校友的力量,加强与校友的合作;学生工作部门应积极组织大学生假期回乡访谈校友活动;在校教师、干部(包括退休人员)要充分发挥与昔日同窗和学生密切联系的优势做好校友工作,努力营造全校人人都来关心和参与校友工作的良好氛围。

3. 加强在校学生的校友意识培养。把学生校友意识培育工作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增强学生爱校兴校荣校意识,培育学生校友情结。

四、工作保障

1. 加强校友工作领导。将校友工作纳入党政工作日程,定期研究,定期听取工作报告,每年研究校友工作不少于1 次。

2. 加强校友工作队伍建设。按照校友工作岗位职责,配备专职校友工作人员编制,建设一支思想上过硬,工作能力强,热爱校友工作的北农校友工作队伍。

3. 建立校友工作激励机制。每三年开展一次校友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宣传校友工作的先进人物和先进经验,推动校友工作整体进步。

4. 建立校友工作培训制度。定期举行校友工作培训会议,促进校友工作办公室与各级校友组织之间、校友组织之间的沟通和

交流。

5. 加大校友工作条件保障。校友工作纳入学校财务预算,并为校友工作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经费支持。各二级学院要在本单位年度经费预算中将校友工作单列,支持校友工作的开展。

6. 完善校友捐赠工作机制。制定校友捐赠办法,积极推动校友捐资助学工作,凝聚校友力量,助推学校发展。

                                         

                                                          中共北京农学院委员会

                                                          2021 年7 月7 日

 


 Copyright© 2018 北京农学院校友校史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0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