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6-09 点击数:

2020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3个国际档案日,根据北京市档案局《关于开展2020年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的通知》,为广泛宣传档案工作,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良好氛围,结合我校实际,现将北京市档案局开展的2020年国际档案日系列精彩线上活动转发给全校师生,通过扫描北京市档案馆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开启一段精彩的档案文化之旅。

系列活动一:7省区市档案馆联动直播

北京市档案馆将与陕西、天津、福建、湖北、四川、宁夏6省区市档案馆在6月9日国际档案日当天9:30-12:30进行联动直播活动。届时,各馆将介绍本馆特色,选择最有代表性的珍贵馆藏档案,讲述档案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北京市档案馆将通过5分钟的宣传视频和15分钟的现场直播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展示。6月9日当天,央视频、央视新闻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千龙网、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和北京市档案信息网、“北京市档案馆”微信公众号将进行同步直播。

系列活动二: 档案修裱技术、老照片修复技术展示

档案是历史的记录,是文明的传承。为最大限度地发挥档案的价值,使破损珍贵档案获得新生,档案修复工作必不可少。6月9日,北京市档案馆将推出《档案的新生》《光阴的修复者》两个专题片,展示传统档案修复技艺,老照片修复和仿真复制流程。最大限度地延长档案生命,还原档案原貌是档案修复者的责任,档案保护工作永远在路上。

系列活动三:“档案见证北京”网上展览;有奖答题、问卷调查

“北京市档案馆”微信公众号将推出《档案见证北京》网上展馆,带您体验VR全景展览。参观展览后,请您参与线上有奖答题和问卷调查活动,更有精美小礼品等您领取哦!

系列活动四:网上图片展;编研成果展

“北京市档案馆”微信公众号将推出《档案见证小康路》网上图片展、《以水为媒 协作共赢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周年北京—十堰对口协作成果展》网上展览和档案编研成果网上展。

《档案见证小康路》网上图片展将带您领略首都人民在时代沃土上精耕细作、只争朝夕奔小康的生动画卷及精准帮扶对口援建地发展各项事业交出的完美答卷;《以水为媒 协作共赢——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周年北京—十堰对口协作成果展》将回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年来和北京—十堰对口协作六年来的历程。

系列活动五:档案学术交流活动

北京市档案馆邀请“档案见证北京”展览系列讲座主讲嘉宾、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研究员作题为《魅力北京中轴线》学术讲座。这也是北京市档案馆在国际档案日期间首次推出网上讲座。讲座将带您沿着全长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感受古都建筑和文化的独特魅力,见证千年古城的时代变迁,体会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哲学思想及大国首都的文化自信。

系列活动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征集成果展示及评选活动

为完整留存首都疫情防控这段特殊时期的历史记忆,北京市档案馆除依法做好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的接收工作外,还面向社会发布公告,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资料。目前,已接收和征集了大量实物和照片;联合千龙网、《北京档案》杂志社,面向摄影爱好者举办“北京战‘疫’行动”摄影大赛,活动截止时间为6月16日。由举办单位和有关专家组成评委会,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纪念奖,部分获奖作品将在网上展示。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系列活动六:馆藏档案和资料开放

近年来,北京市档案馆为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档案利用需求,加大了档案鉴定开放工作的力度,每年国际档案日期间都会面向社会集中开放一批馆藏档案。今年,北京市档案馆将面向社会开放6个全宗,18506件档案和10504册的馆藏资料。您只要登录北京市档案信息网(http://www.bjma.gov.cn),点击“北京数字档案馆开放档案查阅系统”,就可以查阅所有开放档案和资料的目录啦!

文章原文请参见“北京市档案馆”微信公众号。

                                                                                    校友校史办公室

                                                                                     2020年6月8日

 Copyright© 2018 北京农学院校友校史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0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