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事迹系列展播(二十五)——记园林学院20252030班刘乐

作者: 时间:2022-01-18 点击数:

推荐单位:园林学院

优秀事迹简介:

刘乐,男,1983年出生于平谷区马昌营镇王各庄村,2002年考取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攻读园林景观设计学位。


编者按:

以前,村里人以进城为荣。现在,局面正发生改变。

在远离北京中心城区的郊区,越来越多“进城”的年轻人,已经返回家乡,开始创业之旅。尽管这段旅途有甜有苦,但总有人要当“先锋队”,做出点东西来,才会吸引更多人加入。


“当年离开乡村,我是全家荣耀”

“我小时候,村里人普遍的理想是,越早离开越好。”坐在自己创业开办的壹隅千寻民宿内,刘乐捋捋蓬松的头发,自返乡以来,他每天都起得特别早,经常没时间打理自己。

这是平谷区马昌营镇王各庄村,1983年,刘乐就在这出生。童年总是无忧无虑的,田野、树木、花草、昆虫。等长大了一点,家教很严的父亲,告诉刘乐两件事:一、他要在寒暑假到父亲开办的纺织厂帮忙;二、他要努力考出去,先去平谷县城,再去北京市区。

“我们那一代都是这样。”刘乐的姐姐、同乡、同学,都在努力实现走出去。12岁,小学毕业,刘乐考取了平谷二中。“这在村里是很荣耀的事情。”到了中考,当时平谷没有市重点中学,平谷学生的首选,是考通州区的市重点中学潞河中学。因为通州离平谷相对近一些。很可惜,差三分,刘乐与潞河中学擦肩而过。他至今都记得自己的中考分数,587分,“潞河中学的分数线是590分”。3分之差,让15岁的刘乐,远赴门头沟,去读那里的市重点大峪中学。

从东北郊的平谷,到西南郊的门头沟。刘乐当时需要乘公交、换地铁、再换公交,单程100多公里。“说实话,很苦。”带着荣耀考进市重点的刘乐,面对着很多现实难题,之后的求学之路,也是有坎坷有收获,刘乐考取了北京农学院,攻读园林景观设计学位。毕业后,进入地产行业,从刨坑挖土开始做到大型地产公司的景观规划设计院研发副院长。而且,还担任协会理事、赛事评审等职务。

“我先吃螃蟹,给大家打个样儿”

“我要回家,回平谷。”谁也没想到,刘乐会在2020年初,做出这个惊人决定。“我爸妈不理解,我老婆不理解,我姐也不理解,所有人都不理解,而且是强烈反对。”

现在回想起来,不理解太正常了。

决定返乡前,刘乐事业成功、家庭幸福。他自己的小家在东四环,姐姐是公务员,家在东五环。爸妈想他们了,开着车一个小时就进城了。他们也经常约着一起,回平谷看爸妈。“可爸妈没让我回来创业。”

2020年初,疫情突袭,停工在家的刘乐,像往常一样写工作总结。只不过,这次时间充裕,他有了思考的时间。经历了房地产红利期的刘乐,回看自己前半段职业生涯。“觉得我个人和行业发展,都到了一个天花板的位置,很难再有突破。”

返乡创业,这是他当时脑子里最坚定的想法,却换来所有亲友坚决的反对。他首先做通了妻子的工作,然后从乡村文化传承入手。他收集村里的老物件,开了平谷区第一家民间投资的民俗博物馆。镇里、区里开始关注这个年轻人,他的故事也登上了区里的报纸和电视台。爸妈开始慢慢理解刘乐的想法。“我爸把他的厂房交给了我,帮我把想法变成现实。”

刘乐现在的壹隅千寻民宿,依托于老的纺织厂,将民宿酒店、乡村民俗、工业遗存等元素结合起来,已经渐渐得到认可。“过年的房,已经订出去不少。”刘乐的构想,是做一个小微的田园综合体,让更多人看到乡村的活力,“很多以前的同学也想回来,我先吃螃蟹,给大家打个样儿。”

文章来源:京报网

 Copyright© 2018 北京农学院校友校史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0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