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际档案日“档案话百年”主题文章 | 挖掘档案价值 读懂百年党史

作者: 时间:2021-06-11 点击数:

第一期:挖掘档案价值读懂百年党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如同其他类型的历史研究一样,党史研究离不开史料、证据,没有史料、证据,就丝毫谈不上党史研究。其中,档案作为原始记录,见证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时期重大事件,有助于还原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重要历史场面的真实情景,有利于弘扬100年来优秀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在百年党史研究中,档案的价值值得高度重视、深入挖掘。

档案见证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时期重大事件

1. 档案以其原始记录性见证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记录、传承党的百年奋斗史离不开对党史的深入研究,党史研究则需要翔实的史料和科学的方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在党的历史文献中,档案是最为真实的记录,真实地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历程,折射了百年党史的历史记忆,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党史记录的材料之真、党史传承的事实之真、党史研究的证据之真。

2. 档案以其历史叙述性勾勒党史画卷档案中蕴含着历史的记述、保藏着历史的细节、承载着历史的证据链条,从此点意义而言,没有档案,历史则难以留痕、过去则无法知解、事实则难以澄明。档案以其历史叙述性蕴含着党史史实及对其描述的阐释,勾勒出百年党史的细节与主流,通过鲜活的党史人物、事件、故事、制度驳斥中国共产党党史研究中的历史虚无主义,还原党史本身的生动性与丰富性,使得党史史实更加可读、可信、可证。

档案还原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重要活动现场的真实情景

1. “作为往事记录”的档案可再现党史的真实情景

档案“作为往事的记录”可再现党史的真实场景。通过档案极力再现党史的真实情景,也有助于中国共产党党史正本清源,区隔那些流于媚俗、取悦大众、吸引眼球的野史与伪史。档案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展陈中的各类实物档案与纸质档案真实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档案中的只言片语、图文图像、影像资料也极具感染力地表达了优秀共产党人先忧后乐的家国情怀,展现了优秀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2. “作为往事本身”的档案可揭秘鲜为人知的党史史实档案来自历史深处,档案也是历史本身。通过解密档案的发掘、考证、梳理与升华,很多鲜为人知的党史史实得以呈现,党史研究的质量与学科发展的速度空前提升。鲜活的党史档案保存有中国共产党那抹最亮丽的“红”,红色基因也使得这些档案成为党的历史和文化生生不息永续传承的纽带。

档案弘扬100年来优秀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

1. 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评价党史人物离不开档案

随着档案开放力度的加大,加之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深入贯彻,推动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人物的研究不断走向深入。学界对那些重要且为人熟知的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有了更加客观和全面的评价,对于那些鲜为人知但在党的历史上作出突出贡献的非知名人物,也因为大量档案的发掘和解密,有了新的认识。

2. 鲜活生动的党史人物塑造离不开档案档案以其鲜活的叙述策略,讲好生动的党史故事,塑造更具生命力的党史人物,而非僵化的、教条化的、枯燥的铺陈。档案中蕴藏的历史细节为讲好党史故事、塑造党史人物提供了文本叙事与语言叙事的内容资源,拓展了党史展陈结构叙事与空间叙事的维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档案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勋。

文章转自国家档案局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18 北京农学院校友校史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0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