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事迹系列展播(二十三)——记植物科学技术学院7921班李振茹

作者: 时间:2021-04-27 点击数:

 

 

推荐单位: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优秀事迹简介:

 

李振茹同志,女,汉族,1962年12月1日出生,1979年考入北京农学院果树专业,1983年7月参加工作,199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本科学历,曾任北京市大兴区园林绿化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高级农艺师,现为三级调研员。李振茹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果树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她心系果农,立足于农村、农民;她爱岗敬业,工作勤勤恳恳,勇于创新,开展了一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使大兴区依托科技实现“兴果富民”的崇高目标做出了突出贡献。2001年获北京市郊区经济发展“十佳”科技工作者等。2002年李振茹获全国“双学双比”优秀科技服务工作者、全国果业优秀工作者;2004年获全国农业科普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先进科普工作者、治沙科技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果树产业发展建设先进科技工作者、大兴区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2006年获全国星火科技先进工作者、全国防沙治沙先进个人; 2007年获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获国家引进国外智力贡献奖;

 

积极引进推广国内外优新品种和技术。为丰富大兴区的果树资源,加强果树产业发展的资源优势和潜力,李振茹积极协调,从国内外引进梨、桃、葡萄等果树优新品种500余个。并推广人工授粉、果实套袋、土壤改良、节水灌溉、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新技术十余项,这些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推动了大兴区果业向标准化、现代化迈进的进程,使大兴区果业栽培具备了国内外领先水平。

抓技术培训,全面提高果农素质为提高广大果农的生产管理水平,李振茹曾先后多次在中央、北京、大兴区电视台有关农业栏目进行果树技术讲解、讲座;也曾应邀在北京农业技术职业学院和山西、山东等果产区进行技术讲座及指导;在本地区长年坚持送技术下乡,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指导、科技入户等各种形式,年培训果农达2万人次以上,并培养出“贾尚、胡振强”等100余名优秀基层科技人才,促进、带动了本地区及周边果产区的果业发展,加快了当地果农的致富步伐。

科研与生产相结合,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李振茹曾先后主持了近年来大兴区在国家林业局、北京市科委和北京市其它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申报审批的几乎全部有关果树的研究、推广课题及建设项目。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利用单芽腹接和单芽切腹接对梨树品种进行更新换代的新型高接换优技术的研究、推广课题,推广面积十余万亩,最高亩效益达到1.6万元,累计为农民增收1.5亿元以上,同时发挥了较高的生态效益。此后,又进行了“果实套袋、果品采后贮藏保鲜”等一系列相关技术的研究与推广,使大兴区成为全国梨产业多种先进技术集成,且率先研究应用的科技示范窗口。推广多项果树科技成果,推广普及面达90%以上,累计推广面积50万亩以上,促进农民增收达3亿元以上。大兴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梨、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她本人先后被评为大兴区有突出贡献的“十佳”专业技术人才、京郊经济发展“十佳”科技工作者、全国星火科技先进工作者、全国农业科普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李振茹凭着对党和人民的这篇赤诚之心和这么多年来的满腔热血,生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行动书写了自己的为农情怀。

 Copyright© 2018 北京农学院校友校史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0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