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事迹系列展播(十七)——记植物科学技术学院8321班唐文杰

作者: 时间:2021-03-17 点击数:

推荐单位: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优秀事迹简介:

唐文杰,1987年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取得农学士学位和经济师职称,继而进修了法律研究生和长江商学院EMBA课程,获硕士学位。现任北京京西北发展集团董事长、延庆区工商联名誉主席、延庆区建筑协会副会长。曾历任两届北京市人大代表、一届延庆区人大副主任、延庆区工商联主席、延庆区慈善协会副会长、民主建国会延庆支部主任。

不忘自身本领,牢牢抓住机会1987年唐文杰于学校毕业,他选择回到家乡延庆,成为了林业局果品站的一名技术员。之后的几年中,他一直从事林果相关的工作。不论是林业技术员、科长、还是“果树医院”院长。在果品站工作中,他对延庆山区经济沟的建设和延庆果品基地建设,尤其在红富士苹果的引进和生产中做出了重大贡献。后来又从经销农资产品为切入口,由农而商,他逐渐脱颖而出,成为农副产品经营的行家。有时人生的事业方向总会有些意外的转折。1995年底,唐文杰在果品公司建议并策划了单位内部的一块闲置土地建了职工宿舍,算是和房地产业的初次接触:次年10月,基于当时的房地产政策,他以果品公司的名义立项,在延庆县城内开发了一块地皮。这两次尝试,让他今生与地产开发结缘。1996年,他被调入延庆县永宁镇任副镇长、副总经理,为乡镇的发展做出了不少贡献。

转型发展,事业硕果累累1999年9月,唐文杰从政府部门辞职“下海”,创办了北京京西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十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在北京、河北、内蒙、吉林等地成功开发了10余个房地产项目,累计完成开发面积300多万平方米,并把经营领域扩展到了文旅、康养度假小镇、产业特色小镇、科技等多项领域。地产开发一直是集团的核心,自公司成立之初,就引进了先进的规划设计理念,配套完善;注重绿化、环境和人文氛围的营造;强调社区文化和亲情沟通,充分体现人的价值;项目整体的风格设计也日趋成熟和细致;形成了“文成”系列品牌。集团先后成功开发了芳洲花园、开阳欣居、六道口大学生公寓、文苑新区、长安金座、格兰山水、文成·杰座、文成·建筑、文成·时代、文成·银河湾等一系列房地产项目。开发的项目多次获得“北京市结构长城杯”、“中国和谐社区示范项目”、“中国宜居住宅杰出项目”、“最值得期待的楼盘”、“最佳园林社区”、“最佳户型”、“最具购买价值项目”、“优秀房地产开发项目”、“绿色社区”荣誉称号,受到了广大业主和政府的普遍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特色旅游项目,促进家乡经济发展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交给北京,从那一刻起,北京正式进入冬奥时间。而延庆赛区将承接雪橇、雪车和滑雪大项中的高山滑雪项目。京西北集团建设中的文成国际综合商务中心入选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延庆赛区的指定住宿接待单位,承接延庆赛区的主要住宿接待任务。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列为北京市重点工程,工程预计2021年4月正式全面投入运营。未来这里会成为延庆区崭新的地标建筑,也将沿袭历史文脉向世人展示延庆的未来发展、向人们展示延庆最高端的金融办公服务平台。唐文杰的家乡延庆是京郊旅游大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年接待入境游客数量多年来一直名列京郊各区县之首,为了整合延庆区旅游资源,为了解决当地旅游业发展的瓶颈问题,2010年,唐文杰响应政府的号召,成立了北京延庆京西北乡村休闲旅游公司,专门从事旅游地接服务,致力于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工作。旅游公司经过多年的实地调研,走访当地的景点、民俗户和当地村民,到北京多渠道了解客户需求,最终形成了“画廊里”民宿品牌,利用村民闲置房屋,结合现代建筑设计工艺,将旧物、旧结构充分利用,在尽可能保留古村文化的同时,追求现代化舒适元素的打造。“画廊里”一期百里乡居、二期闲山已正式开业,为人们“闲适自在地享受大自然的馈赠、心无旁骛地陪伴心爱的人”提供了一个好的选择。画廊里以民宿为载体,将当地的农村、农民、农产品整合成一个复合产品推向市场,不仅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就业机会、提高了收入,还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千家店、了解百里山水画廊、了解延庆旅游。

发展公益事业,弘扬博爱精神在发展壮大公司经济实力的同时,唐文杰十分重视回报社会、服务社会。多年来,他一直热心社会工作和公益事业、关注弱势群体、关注家乡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唐文杰加入延庆县工商联,并被选为会长。在与各企业的交往中,他了解到延庆很多中小企业存在着观念陈旧、管理落后、缺乏人才和资金等问题。他一方面无私的把自己的管理经验分享给同行,帮助困难企业分析原因,找出解决的办法,另一方面拿出资金支持有困难的企业。从公司成立以来,唐文杰先后为家乡以及开发项目所在地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区、慈善事业和灾区重建、贫困人群提供捐赠和救助,捐赠总额达800多万元。当他了解到延庆山区很多优秀的孩子因家庭贫寒,无法完成学业,当即出资144万元资助延庆二中的“宏志班”,共资助了120名孩子,圆了他们的大学梦; 在延庆一中设立“文杰奖学金”,每年为考入重点大学的学生提供10万元的奖学金,已持续15年;为延庆县“阳光之爱”助学基金捐款50万元;为延庆县香营学校捐赠校车一部,价值42万元。唐文杰还多次以个人名誉对一些失学儿童和特困家庭提供了捐助和扶持。在大灾大难之前,唐文杰更是义无反顾。当年四川等地发生特大地震灾害,造成严重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听到这个消息,唐文杰心急如焚,除了以公司的名义捐款45万元,还动员员工捐款3万多元。同时,他还利用时任工商联副主席和民建支部主任的身份,积极动员当地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家为灾区的救援和建设贡献力量。青海省玉树地震发生后,唐文杰又迅速做出反应,捐款10万元。今年2月新冠疫情迅速在全国范围传开,武汉的情形更是堪忧,面对大量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短缺,全国购买困难,唐文杰第一时间从国外采购5000只口罩,捐助给武汉医院;同时积极做好集团内部员工的防护工作,为大家提供了安心的工作环境。此外,还向海淀区慈善组织捐款31万元,为延庆县医院捐赠价值30万元的医疗设备,还为延庆县重修县志、“走出延庆看世界”摄影比赛、“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有奖征文”以及农产品博览会等活动提供捐助。

人生信仰,矢志不渝唐文杰笃信“人之初、性本善”这句老话,奉行一个简单的加减法则:结识十个人,总有八个人是好的、有帮助的、即使减去较差的、有害的两个,还有六个人是益友。这个与人相处的浅显原则,使他可以做到真诚和宽容,无论内外。为此他的公司依法经营,对公从没有发生过偷税漏税等不法行为;对外精诚为则,不贪占合作方的利益;对内开诚布公,团队氛围良好;对客户,服务至上。唐文杰就是这样一个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他的人生信条!

 Copyright© 2018 北京农学院校友校史办公室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04619